最不浪漫的追梦者

是温州人,但不会做生意。只上过小学和大学。爱看书。爱讲实话。遇到不能讲时,就沉默。不广交朋友,不爱应酬,对朋友真心实意。在官场表现平平,在情场表现更平平。

[转载]阮光页:我与“华东师大作家群现象”

我与“华东师大作家群现象”

阮光页

1994年初,我在华东师大出版社当编辑,作家赵丽宏把他五年的散文新作交给母校出版社结集出版,由我当责编。我和赵丽宏是同学,在中文系四年同窗,还是同寝室上下铺的室友。那年秋天,《人生韵味——赵丽宏散文150篇》出版,上海图书馆文达书苑联合上海公证处,对这本书做国内首次“公证签名”售书活动,引起很多文学爱好者的浓厚兴趣,虽然那天寒风凛冽,但是热心的读者在淮海中路上排起长长的队伍……

《人生韵味》是赵丽宏献给母校师生的一本书,此书策划出版的成功,使我忽发奇想,我的同学和校友中,已经成为国内名作家的,还有好几位,为何不在此基础上,策划一套“校友系列丛书”呢。这一选题设想得到出版社领导的支持。于是,1995年,《寻常情怀——王小鹰散文80篇》、《烟梦往事——孙颙散文60篇》、《阅世戏言——沙叶新幽默作品50篇》、《精神故乡——陈保平、陈丹燕散文40篇》相继到稿。1995年底,以上四本书和重版的《人生韵味——赵丽宏散文150篇》同时付梓印行,引起广泛注目。在策划这套丛书时,我曾到戴厚英的家里专门去约过稿。她告诉我,她的一本新书,刚刚交给一家出版社,以后一定为母校出版社写书。想不到,一年后,戴厚英在家中惨死于亡命之徒的刀下,她的允诺竟成遗言。好在其复旦同事后来整理了她的稿子,并取得了她女儿戴醒的授权,书稿已归入华东师大作家群系列书第二辑,即将推出。

好书必须做宣传,扩大影响,亲近读者。1995年底,我开始策划这套“校友丛书”在华东师大校园里的宣传活动,搞简单的签名售书,意义不大。我们估计这么多著名作家一起以校友的身份来到同学们中间,会引起很大的轰动。

除了让作家参加新书发布会,我还筹划在校园里举行研讨会,请文学评论家、校友作家以及在校师生,一起来讨论华东师大校友作家的文学之路和创作风格,这应该会引起大家的兴趣。这样一个大型系列活动,应该有个主题,有简洁而响亮的名称。我梳理了一下,发现有“华东师大”背景的作家人数多,名气大,名单排出来,让人吃惊。从文学前辈到文学新锐,从校友作家到在校教师身份的作家,有施蛰存、许杰、徐中玉、钱谷融、沙叶新、戴厚英、王智量、鲁光、赵丽宏、王小鹰、王晓玉、孙颙、刘观德、陈丹燕、周佩红、戴舫、陈洁、格非、徐芳……显然,华东师大拥有如此众多的作家,称之为“华东师大作家群”无可非议。华东师大的作家群,不单人数蔚为壮观,而且成果卓著,在文学界有很大影响。这种情况,在中国的高校绝无仅有。我想,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文化现象,可以称之为“华东师大作家群现象”。

1996年1月25日,华东师大校友作家大型签名售书活动在当时崭新的华东师大图书馆逸夫楼大厅举行,同时,华东师大作家群现象研讨会在办公楼小礼堂举行。这次活动,沪上的新闻媒体作了大量报道,东方电视台拍摄了一部20分钟的专题片《丽娃河畔走来的作家群》,以大量的镜头和采访分析,介绍了“华东师大作家群”的风貌。“华东师大作家群”一时成为社会热点。

(2008-05-09 作者:阮光页 来源:新民晚报)

评论
热度 ( 2 )

© 最不浪漫的追梦者 | Powered by LOFTER